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各界密切研究俄烏戰爭中,俄羅斯軍隊大量使用精準飛彈,烏克蘭如何運用細密的戰術,抵抗軍力遠大於它的敵軍,從中學得教訓,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對岸的中共政權,有朝一日可能實現武力攻台的威脅。

路透說,台灣總統蔡英文提倡「不對稱作戰」策略,例如運用機動運載的飛彈,讓部隊更靈活,讓敵軍更難攻擊。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說,烏克蘭也運用同樣的概念,以機動武器遏阻俄國部隊。

擔任政府中國政策顧問的馬振坤說:「烏克蘭軍方完全運用不對稱作戰概念,運用得非常有效,目前為止成功阻擋了俄國的攻勢。」

馬振坤說,台灣的軍隊也積極採行不對稱作戰概念,例如自行研發輕型的肩射紅隼反裝甲火箭(Kestrel anti-armor rocket),供近距離作戰之用;他並指出:「從烏克蘭的表現看,我們對自己的武器更有信心。」

台灣也在發展能直接深入中國的飛彈。國防部3月宣布,今年將倍增飛彈產量到500枚,包括雄風2E型的升級版,和可以擊中內陸目標的雄勝(Hsiung Sheng)地面攻擊飛彈。

當然,和烏克蘭比起來,讓台灣更易防守的是海峽天塹。戰略家說,中國要武力收復台灣,得先集結數十萬軍隊、裝備和船艦,台灣很容易就事先偵測出來,預作防備,並對來犯的機鑑,用飛彈予以痛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說,中國軍隊要登陸台灣,得先跨越海峽,比起俄軍侵入烏克蘭,「風險大得多。」

至於各方爭辯多時,一旦中共犯台,美軍是否跨海協助台灣抵抗的問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俄國侵入烏克蘭不久,拜登政府就派出高階前官員訪問團赴台,應可掃除「美國不可靠」的疑雲。他認為這是對中國以及台灣人民同時表示,「美國是可以信任的國家。」

拜登訪問東京時,更史無前例的確切表示,如果中國攻台,美國將軍事援助台灣抵禦外侮,「這是我們做過的承諾。」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的重鎮,這也是它和烏克蘭不同一點,它希望自己在地緣政治和科技產業供應鏈上的重要地位,可以獲得比烏克蘭更多的國際聲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