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北美防空司令部所提供的資料,在太空中繞行全球的耶誕老人,於台灣時間24日晚間9時多到10時多之間,由南到北通過台灣上空。

由美國與加拿大軍方共同運作的北美防空司令部,英文縮寫為NORAD,前身之一是美國空軍的本土防空指揮部,成立於1954年,跟後來的NORAD一樣,都設於科羅拉多的彼德森空軍基地,是冷戰時代監控前蘇聯核武的第1道防線,現在依舊肩負北美地區的航空與太空防衛重任。

1955年,1名原本想打電話給耶誕老人的小孩,意外撥錯號碼接到指揮部。軍方的大人們於是編造故事,說耶誕老人已經飛到某個地方。小孩信以為真,然後一傳十、十傳百,指揮部成了詢問耶老行蹤的接線中心,軍方也順水推舟,成立追蹤耶誕老人的專案計畫。

當然24小時輪班的NORAD,沒有放鬆該做的工作。追蹤耶老是由大批社區志工負責。

美軍北方指揮部參謀長亞倫貝斌說:「負責專案的人員來自民間與軍方,包括司令部人員與社區志工和贊助商,事先就準備好。而明天(12/25)之後,他們要開始規劃明年的活動。」

今(2023)年是「追蹤耶老活動」的第68年,司令部計畫在2025年的70周年慶,推出虛擬實境與耶老一起漫遊太空的活動,目前還在測試中。

而在傳說中耶誕老人故鄉的芬蘭北部小城市羅瓦涅米,則是在當地時間23日晚間,按照慣例舉行耶老搭乘雪橇,分送禮物給小孩的活動。

今年的耶誕老人在出發前還特別許願,希望許多身在貧窮與戰亂中的兒童,能早日擁有平安的生活。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