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年採購車輛陸續抵台,因此配合EMU 3000新車投入營運,台鐵局今(29)日起進行時刻微調,第605次列車成為末班「復興號」,正式除役退出班表,也吸引大批的鐵道迷捕捉畫面和搶著搭乘。

台鐵昨日上午9時在台北站及花蓮站發行復興號末班車紀念套票,每套150元,內含花蓮至新城復興特快名片式車票1張,車票背面劃有末班車座位號碼,花蓮站並由林德香站長為購買紀念套票的旅客現場簽名留念,民眾一早就在2站排隊,車票瞬間秒殺,買到的乘客都說要珍惜這歷史的文物。

台鐵則為末班「復興號」設計了專屬的車頭牌,供大眾拍照留念,紀念最後運行。

台鐵表示,自民國70年3月1日推出冷氣對號的「復興號」快車,初期曾附掛在莒光號列車上成為莒興號,車廂數量充裕後,混合編組才被取消,復興號外觀則一直維持現行的白色與藍色塗裝。

3月29日上午9時30分為最後1班車,台鐵局長杜微、運務處處長劉雙火、台北站站長胡詠芝等人至台北站月台歡送605次,並致贈局長親筆簽名的紀念套票給乘務人員以資紀念,共同見證「復興號」除役歷史性的一刻,也象徵台鐵正式啓動簡化車種的運作。

杜微表示,臺鐵未來將朝簡化車種方向推進,只有城際列車、區間列車及觀光車隊,以提升車輛維修、票務、及對不同需求旅客的服務。配合新車投入,台鐵在公司化前就要達成既定的車種簡化階段性目標,今年內陸續汰除折疊門莒光號、舊式DMU柴聯自強號等車款。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