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在營建署網站中新規畫社宅數掛零,成選戰攻防話題。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侯市府不應以八字還沒一撇的重劃案濫竽充數,卻把新板特區、土城頂埔站等都更重劃取得的土地變賣掉。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多元且多管齊下,社宅絕不會落後。城鄉局長黃國峰回擊,林在台中規畫1萬戶,最後也只蓋了401戶,慘不忍睹。

林佳龍表示,營建署曾發新聞稿,指新北市府新規畫的社宅是0案,侯市府不應把一些剛規畫、還在做都市計畫檢討或變更的拿出來講。像蘆南蘆北、新泰塭仔圳重劃區八字都還沒一撇,侯市府硬說已在規畫,但營建署網站有關新北市的不動產、社宅登記新規畫案數字就是0,選舉時,有做沒做,都得直接面對選民。

中央推動8年20萬戶社宅,林佳龍說,北市承諾5萬戶做1.9萬戶,他在台中也規畫1萬戶。社宅是年輕人最重要政策,他會嚴格檢視,看施政12年,侯友宜到底給了年輕人什麼樣的未來。

侯友宜昨視察中和安邦段社宅。他說,社宅挑選交通方便地點才有意義,他最喜歡都更三箭拿回的回饋空間,因都在捷運旁。近年新北不斷蓋社宅,中和安邦段社宅蓋632戶,有公共托育、日照和青創中心,到萬大中和線只要5分鐘,很方便。

侯友宜說,新北社宅計畫包括社宅興建、多元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等,到明年興建完成、興建中的有1.1萬戶,租金補貼已達3.2萬戶,包租代管8千戶。

城鄉局去年迄今多次促請營建署修正網路資料,但沒有結果。黃國峰說,林佳龍在台中規畫1萬戶只蓋了401戶,且都在前市長胡志強時代選定,何必跨越時空指責當年的自己「濫竽充數」?新北會持續攜手中央,朝至少4.5萬戶目標推進。已規畫的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南蘆北、土城彈藥庫、土城暫緩發展區、中和灰磘7處整開區,公展計畫文件均公開載明「社宅用地」,可受公評。

林佳龍競辦發言人李坤城說,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規畫、動工的社宅共6701戶,已興建完成6處1411戶,401戶數字從何而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