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魏君程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會面總統蔡英文,挑起中國的敏感神經,中國不僅宣布於4日開始在台灣周圍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練,也接連禁止台灣食品、農漁業進口,兩岸矛盾加劇。專家指出,若是台灣的晶片產業受到中國打壓,將會出現斷鏈現象,全球即將損失慘重。

據《Fortune》報導指出,台灣在全球晶片的供應鏈中但眼著舉輕重的角色,從蘋果到特斯拉,全球公司都依賴台灣生產智慧型手機以及電腦處理器,台灣晶片在全球占據主導地位,全球市場有66%的晶片由台灣生產。

本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會晤蔡英文,此舉意外引發中國怒火,因此對台灣的食品、農漁業進口進行制裁,兩岸矛盾加劇,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中國可能通過包圍台灣邊界,並限制哪些商品、人員進出台灣,其中也包括台灣生產的先進晶片。

威廉斯指出,「台灣經片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面臨供應中斷的情況,這將會引發各國恐慌性的購買與囤積」。事實上,中美台之間的關係,有機率會嚴重影響全球晶片產業鏈。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set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