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年多的升息循環之後,全世界有許多國家的房地產市場,都出現了明顯轉弱現象,從今年初開始有越南、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然後蔓延到瑞典與德國等歐洲國家。目前在大型經濟體當中,似乎只有美國房地產市場還沒有見到明顯的跌幅。

可負擔指數 美國創新低

根據Case-Shiller的房價指數來看,美國8月的房價仍續創歷史新高,如果單純從房價來看,美國房地產市場似乎沒有其他國家的問題。

這是因為美國房貸利率雖然創下近20多年來的新高,但美國絕大部分房貸都是採用固定利率;根據統計,目前存續房貸的實質利率只有3.6%左右,遠低於市場利率的8%,所以,升息對美國房地產造成的壓力相對滯後、緩慢。

但在創歷史新高的房價與近20多年來最高的房貸利率組合下,美國目前的房屋可負擔指數,已經創下歷史新低。這表示很多美國人買不起房子了,這從近期房貸申請量已接近過去30年來的最低點可看出。

【點擊看完整全文】

資料來源:鏡週刊Mirror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