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東部外海發生地震,全台有感,隨後又發生一起小區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研判這2起地震都是1月3日花蓮外海規模6.0地震的餘震。

12日凌晨0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22.8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方70.3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3級,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2級,全台皆有感;凌晨2時19分花蓮外海又再發生一起小區域地震,規模4.3。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告訴記者,昨天地震後進行人工盤點才發現從去年11月起這個區域就開始有地震發生,但芮氏規模都小於4,又在外海因此測報系統不容易偵測到。

陳國昌說,從去年11月有多起規模小於4的地震,屬於前震,今年1月3日發生規模6.0的主震,1月4日又一起5.1的餘震後,到1月底前又陸續發生8起規模小於4的地震,因此研判昨天上午的4.3地震,以及今天凌晨發生的規模5.6地震也是屬於1月3日6.0地震的餘震,凌晨2時19分規模4.3地震都是餘震之一。

陳國昌表示,雖然目前系統上顯示2月1日到2月10日間都沒有發生地震,但目前已經在人工盤點,相信中間應該至少有5個以上規模小於4的地震。

這次的地震序列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最大餘震更是在主震發生1個多月後才發生,陳國昌也坦言非常少見。

陳國昌說,地震成因是隱沒帶的隱沒作用造成,但地震序列拖這麼久是很少見的,不過這次地震序列的特性是餘震都屬於群震,因此研判未來2-3天內還有機會出現超過規模4的餘震之後,這波餘震就會結束。

至於後續會不會再有另一波餘震,陳國昌則指出,由於這狀況很不常見,加上又在外海,目前很難判斷。

資料來源:Yahoo奇摩(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