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接單再傳捷報。日經新聞報導,在美國政府持續打壓華為之際,大陸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正悄悄提升其晶片設計能力,並委由台積電以7奈米代工晶片,同時採用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後續可望持續延伸至更先進的製程。

對於相關報導消息,台積電昨(9)日不予評論。法人估計,由於台積電營收規模持續放大,且中興並非其前十大客戶,估計中興訂單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約3%以內,儘管占比不大,若雙方合作持續並延伸至更先進的製程,仍將成為台積電營運新動能。

中興曾在2018年遭遇美國出口管制,不過在繳交罰金與承諾具體改進措施後,美國商務部在該年度7月解除對中興的禁令。

業界觀察,隨著近年華為列入美國出口管制清單,華為最賺錢的通訊網路/基地台市占陸續被諾基亞、愛利信、中興乃至三星集團分食,總量並未改變但市占發生變化,中興若因成長所需,向台積電下單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台積電目前在先進製程量產能力、規模與品質都領先群雄。

台積電7奈米家族是目前營收占比最大的製程,去年占整體營收比重為31%,該製程應用領域橫跨高階到中階行動產品、消費性應用、人工智慧、網通、5G基礎架構、繪圖處理器、以及高效能運算,業界估計客戶產品規模已超過200個,累計量產晶片也已超越10億個,並獲2021年IEEE創新獎。後續最先進的5奈米家族製程也持續推進在今年邁入量產第三年,3奈米則預定今年下半年量產。

日經報導,中興採用台積電最先進的7奈米技術,來生產其自行研發的5G基地台微處理器,並且採用台積電的封裝技術。消息來源告訴日經,中興也考慮採用比7奈米更精密的技術。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中興這幾年來悄悄地強化自有的晶片能力,儘管產量不多,但已有長足進展。

報導並披露,中興已告知供應商,該公司的目標是今年在大陸境內伺服器出貨量要達到兩位數成長,以擴大市占率,尤其是用於基地台的伺服器,而這項雄心勃勃的目標將直接挑戰業界龍頭華為,後者在取得關鍵零件方面仍面臨障礙。

由於許多國家(主要是西方國家)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5G網絡基礎設施,因此,這兩家公司花更多心思在大陸內需市場。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初步數據,大陸在5G部署領先全球,截至2021年已安裝130萬座5G基地台。

市場研究機構LightCounting的首席分析師泰拉爾(Stephane Teral) 表示,華為仍然是大陸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但中興在大陸境內市占率估計已從2020年的30%,攀升至去年的3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