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老師的角色停留在傳統想像裡,隨著社會價值多元化及教育體系變革,國中小基層老師正以新風貌顛覆我們的印象,他們步出校園,走上街頭,身分忽而老師,忽而學生,教室不限特定時空,引領學生踏入山林部落學習祖先智慧。三位基層老師正以非典型做法,超越既有框架,示範如何成為現代鮮師。

邱儷萍 用影音為媒介為師生爭權益 記錄學生學習軌跡

嬌小的身材,開著3000 CC大型休旅車,隨身揹著不相稱的攝影大背包,臉上永遠帶著笑容,曾任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的邱儷萍,奔走於街頭或抗爭場合,很難讓人第一印象將她與老師聯想在一起。

邱儷萍大學念哲學,畢業擔任國小老師,為校園問題接觸桃園市教師會,與她雞婆好打不平的個性相契合,因而開啟社運之路,積極作風被全教總挖角到台北總會,從執教鞭改拿相機搞社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就是她與全教總幹部在政院門口頂著大太陽吃便當爭來的。

當文宣部主任常不分日夜回應記者問題,還要隨時製作各類文宣,反映會員意見或傳達組織訴求,邱儷萍自費學習影音技能因應需要,為師生爭取資源的問卷及影片,常能獲得廣大迴響。

去年五一勞動節,全教總到行政院要求調薪法制化,邱儷萍現場錄影兼直播,最後被警方驅離時,她不擔心安全,只掛念電池能否撐完全場,許多教育資源爭取、環境、勞權等運動都留下汗水足跡,也上過談話節目,表達組織對相關議題立場。

敢衝撞、不喜一成不變的性格,在她19歲高中畢業不想升學,選擇擔任高爾夫球桿弟就已顯露,媽媽擔心睡不著,邱儷萍卻認為,曾為連戰、張秀政等政商名流背球桿,因此機緣,看見另一個世界,體會不同階層的處境,若一帆風順,人生單調又少了許多生活經驗。

應桃園教育局邀請,邱儷萍去年回桃園國中「自主學習3.0實驗室」任專案教師,負責課程記錄的她不安於現狀,又自製訪談節目、Podcast,讓局長都來按讚,她希望建構桃園實驗教育資料體系,讓家長及其他縣市可交流觀摩。

邱儷萍多年為師生權益全台跑透透,同為教師的先生一肩挑起孩子的照顧及教育,對她工作型態很有意見的母親,看到女兒回歸校園稍感釋懷,但仍希望她多照顧家庭,聽到媽媽叨唸,邱儷萍挽著媽媽手臂,撒嬌地將頭埋入其肩膀,外在堅強獨立的職場女人,瞬間融化為溫柔的小女孩。

林玉君 駕行動辦公室穿梭各校備課 陪伴老師學生成長

基層老師教學多在固定學校,擔任入校陪伴專案教師的龍潭國中林玉君,以座車為行動辦公室,遊走桃園中小學與數學老師共備,公務多在車上聯繫,累了就在車上小憩,補足元氣再到下一站。

林玉君自幼學習舞蹈,曾經連續三年全苗栗第一;代表桃園數學戰隊赴大陸杭州參加「2017兩岸智慧好課堂」PK賽奪冠;為紓壓練瑜珈和靜心,已晉升教練等級;如此斜槓多才藝的老師,家有五姊妹,僅一人非教職,父母親也是老師,她戲稱小時候只認識老師這行業,玩遊戲扮老師,用黑板、粉筆當遊具,因此影響後來學習與職業選擇。

竹女畢業,林玉君考上台師大,畢業後進入國中教家政,第二年兼教本班數學,首年就讓班上數學成績大躍進,隔年納莉風災導致家政教具泡水,於是下決心不再教家政;一場颱風竟成為她教職生涯轉彎關鍵。任教廿餘年兩度因挫折萌生離開念頭,已退休前校長陳麗捐的鼓勵,是她教學轉變的貴人。

林玉君從小數理強,善表達,修過兒童心理,能用孩子聽得懂語言教學,結合數位教具,自行研發教材,讓學生自行思考、理解、產生興趣,數學能力因此提升;她在桃園教師會與老師共備期間,受到前、現任局長關注,轉任入校陪伴專案教師,以合作學習整合內容、方法、智慧設備,手把手分享經驗,希望可以產生漣漪效應。

因教學口碑傳遍四方,林玉君常受邀到各縣市演講,高鐵車廂成了另一行動辦公室;她熱情不減,利用假日到台北大學,隨李俊儀老師學習「SOIL心法共備數」長達3年多,去年底考取主任資格,但還沒想要當主任,林玉君希望繼續投身共備,帶給其他老師新活力及訊息。

任教前二年擔任班導,林玉君教學方式啟發許多學生,畢業學生至今聚餐還會邀請她;曾有位學生送聖誕禮物給林玉君,卡片寫著:「老師:謝謝妳,讓我放棄的數學又重生,遇到妳是我最幸運的一件事!」

李永成 走進部落山川帶孩子學族語 教授傳統知識技藝

苗栗象鼻國小族語教師李永成,從小跟隨祖父(泰雅語Yutas)、祖母(Yaki)生活,不論族語、動植物知識、狩獵技巧或工具製作都很熟悉,因山上生活習慣與經濟型態改變,許多族人離開部落就學、工作,加上政策與法令諸多限制,泰雅文化傳承出現斷裂危機。

11年前李永成紋面的奶奶過世,在加拿大的哥哥返台奔喪,有感於傳統文化式微而催生「司馬限文化關懷協會」,叔公李勝文曾掌理三大家族組合的部落事務,因為這層淵源,李永成積極推動文化復振,民國98年取得高級族語認證,56年次的他,經歷過禁說族語及文化歧視的階段,感受深刻,決心透過教育體系,讓族語及傳統文化從小扎根。

他根據固定教材,自行設計教案,將教室延伸到部落山川,讓學童從日常生活事物學會應用表達,也帶學生到山林認識各種動、植物,依族人使用習慣,區分為食用、建築、祭儀等用途,解說其特性或傳統上的意義。

國小二三年級,李永成跟著祖父學習田野知識,四年級已會自製魚叉捕魚,夏天射魚,冬天設陷阱,這是祖先從自然習得的智慧,他之前在泰雅族實驗教育的泰興國小擔任文化指導員,與學校老師合作設計課程,搭配耆老傳授魚筌、毒魚藤、編織、口簧琴等,李永成引領小朋友涉溪安置魚筌、挖石鋪設獵寮基礎和獵徑,校長盧曉玲跟著上山下水,協力傳承泰雅文化。

李永成專精泰雅澤敖利語系,轉任泰雅北勢群民族多語文教學的象鼻國小,該校校長葉文杰重視多語文教學,認為語文就是競爭能力,主張附近鄉鎮族群的閩客語,應適度放進族語課程,讓孩子將來能運用溝通。

雖然文化課程包含狩獵技藝,但李永成在日常生活中也示範如何與自然共和諧,一次在操場出現小青竹絲,引得學童們驚叫,他不疾不徐徒手抓起青蛇,然後將牠放生排水溝,獵人身影在學童議論聲中化身為保育實踐者。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