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方儒既是電視劇《神之鄉》側拍導演,又是《如果花知道》的主要演員,才22歲的他,工作上已經有不少獨當一面的機會,不只要跟編劇、導演溝通討論,還常常要代表電視圈大老郭建宏出席重要會議。

郭建宏在台灣電視圈40幾年的資歷,是兒子郭方儒最強有力的支柱,但郭方儒不希望被歸類為「靠爸族」,「老實說,能有目前這些機會,當然是因為爸爸的關係,可是自己沒有能力的話,久了也會被看扁,最後還是要靠自己,一旦機會來了,我就做給大家看。」

「映畫製作」是電視圈響亮的老招牌,老闆郭建宏在兒子進公司前,並不了解兒子有多大能耐。其實郭方儒高中就開始參加各種比賽,做企畫案、當導演拍片,基礎紮實,「那時我並沒有打著我爸的名號去接案子,所有事全靠自己和同學搞定,他太忙,根本也不知道我在幹嘛。」原本郭方儒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念電影實作,疫情前為了作業回台灣,不料疫情全球爆發,他回不了英國,只能在線上完成學業,因此意外成了郭建宏的左右手。

進映畫不到3年,郭方儒接連參與《神之鄉》、《如果花知道》的提案、前製作業、劇本討論,甚至演出,5月又有新戲開拍,他幕前幕後都要兼顧,表現很沈穩,不讓外人覺得他只是個20出頭的屁孩,他的努力也得到要求嚴格的郭建宏認同,「現在我爸很常鼓勵我,有時更當著我的面,跟別人說:『我現在蠻依賴方儒的,他不在,我會很不安心』。」

郭方儒跟著爸爸做事、學習,還有機會得到郭建宏台藝大同學、國際大導演李安的指點,「與導演見過兩次面,能見到他是個難得的經驗,他非常親切謙虛、不會說教,就是淡淡的點你,主要靠自己去感受。」李安還告訴郭方儒,不管是當演員或導演,都要把表演學學好,兩者不衝突卻互相影響;這觀點跟郭方儒原有的想法一致,他非常喜歡偶像班艾佛列克執導演出的電影《亞果出任務》,要像班艾佛列克能編能導能演看齊。

為了爸爸的公司,郭方儒傾力幫忙,擔待更多的工作和責任,他知道郭建宏有更大的企圖心,留在映畫就是想幫爸爸做些改變,接軌國際,笑說:「以我在公司做的這些事,已經超出我所領的薪水了。」他並不怕辛苦,「我高中拍片時就知道,這行不是輕鬆、光鮮亮麗的,我很清楚現在該做什麼,下一步要怎麼走。」拍電影是他的近期目標,「只是不想跟以前的人一樣得從基本做起,在這行業慢慢的熬,反而是把自己準備好,盡快達到想要的狀態」,郭方儒充滿自信的認為,現在就是「英雄出少年」的時代!

資料來源:鏡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