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寶山鄉的橄欖產銷班,是全台唯一以橄欖成立的產銷班!新竹縣農會輔導青農聯誼會提案的「橄欖奇遇記」,以橄欖為主軸,透過採收、醃漬DIY,結合在地食材,以產地餐桌方式呈現,讓遊客感受客家農村生活,這次獲入選「全國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縣長楊文科除了推薦寶山橄欖之外,也希望民眾到附近的「木炭的家」,體驗北台灣唯一的傳統木炭窯。(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橄欖產銷班,這次在青農聯誼會提案的「橄欖奇遇記」,獲入選「全國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也是北台灣唯一入選的縣市。新竹縣青農聯誼會會長許毓珊表示,「橄欖奇遇記」食農體驗活動,除了介紹橄欖產業的歷史、橄欖品種認識、欖欖園區導覽,也會帶大家親手栽種橄欖苗,並在結實纍纍的橄欖樹下用竹竿採收,體驗被稱作「綠寶石」的橄欖流星。

新竹縣長楊文科專程走訪寶山橄欖園,也對全台唯一的橄欖班的成就和努力感到敬佩。另外,距寶山橄欖門市車程只有5分鐘的「木炭的家」,是北台灣目前唯一的傳統木炭窯,楊文科也對木炭職人李永興18年來投入心血,讓燒木炭窯這個末代行業得以傳承下去!在得知木炭燒窯25天,再經歷25天冷卻,而且每次木炭窯燒窯和開窯,都是志工們總動員主動加入,楊文科也特別推薦全國民眾到寶山鄉,一定要到這兩個地方一遊,保證不虛此行。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