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樓冠陞/綜合報導

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的緣故,經常會出現偏頭痛的症狀,雖然許多時候會服用頭痛藥來緩解不適感,但這很可能是「腦出血」的前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鍾宜君醫師對此表示,腦出血共分成「創傷性」、「自發性」2種,前者主要是因車禍、外傷所致,而後者則與高血壓有關。由於腦出血的死亡率高達30%,因此她也呼籲,若出現相關症狀的時候,務必儘速就醫。

鍾宜君醫師指出,腦出血的症狀其實與中風類似,多半都會出現「麻木」、「肢體無力」、「吞嚥困難」、「視力模糊」等症狀。若情況嚴重的話,則可能出現「爆裂型頭痛」,或是「頸部僵硬」、「持續嘔吐」、「意識喪失」等情況。

鍾宜君醫師表示,年輕人也可能發生腦出血,但多半是因為血管畸形(Vascular malformation)所致,且如果沒有相關症狀的話,並不容易被診斷發現。但是,近年來高血壓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30、40歲年齡層的發病性提高,若又合併肥胖、菸酒等問題,就會大幅增加腦出血的風險。

事實上,腦中風分成「出血性」與「梗塞性」2種,後者必須在發病後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或是進行動脈取栓手術。前者則因為血管已經破裂,因此需要神經外科醫師評估過後,才能決定是否開刀,若病患情況不適合開刀的話,就會先以控制血壓為止,並適病情變化再重新評估開刀引流或放置引流管。

鍾宜君醫師提醒,如果有長期的偏頭痛或適突發性劇痛發生時,都應該儘速就醫評估。另外,也要針對生活習慣與睡眠進行調適。假設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的話,人體的血管會極為不穩,最終導致頭部、心臟、腎臟與四肢都受到影響。因此鍾宜君醫師呼籲,若民眾具有血壓相關病史的話,務必及早接受治療並規律用藥,降低腦出血等重大疾病發生的風險。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8種肚子痛別硬撐!他「上腹劇痛+打嗝」…醫師警告:恐已罹患糖尿病 這樣吃多活13年!研究曝「改變飲食妙招」:核桃、杏仁通通吃起來 想過完元宵「馬上迎好運」?民俗專家曝「燈籠神秘功能」 21:00~23:00千萬別滅

資料來源:中天快點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