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警局三線一星督察張樹義上月底酒駕自撞分隔島,酒測值高達每公升1.0毫克,事後被記一大過並調降專員,案經橋頭地檢署8天火速偵結,予以緩起訴處分。據了解,張樹義不僅因緩起訴逃過酒駕牢獄,已申請退休的他,若在6月底前退,退休金可多領2%。

高雄市警局三線一星督察張樹義兼靖紀小組二組組長,上個月30日晚間和朋友聚餐喝酒後,獨自開車涉嫌酒駕,在仁武區自撞分隔島,事後車輛故障停車,經路人發現他行車、走路搖搖晃晃,有人懷疑他酒駕,報警處理,警方到場,才發現他的高階警官身分。

轄區員警對張樹義施以酒測,結果酒測值高達每公升1.0毫克,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警大51期的張樹義,是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同學,「同學酒駕觸犯天條」,令黃明昭獲悉後震怒,迅速召開考績會,將張員記一大過並調降專員,年終考績考列丙等重懲。

身為督察酒駕,張樹義被警局僅記一大過處分,外界質疑市警局懲處和市長陳其邁去年指將酒駕員警記兩大過免職有不同標準,挨轟「雙標」,市警局和陳其邁事後強調,當初所指是「員警酒駕累犯即記兩大過免職,並非初犯」。

張樹義酒駕犯行事發不到一個月,有驚人發展,5月30日酒駕被依公共危罪嫌移送橋頭地檢署後,檢方火速在6月7日偵結公告緩起訴,扣除2天假日,等同6天內即將全案偵結。

張樹義不僅獲得緩起訴處分,據了解,張樹義在獲得緩起訴之後,傳出火速向市警局申請退休;由於銓敘部日前曾發函各機關,退休公務員6月底以前的退休人員,退休金將調高2%, 7月以後退休者不調整,因此若張樹義在6月底前可順利退休,可再多領2%退休金,此事引起高雄市警界議論紛紛。

高雄市警察局表示,張姓督察退休是在案件發生後隨即提出申請,目前已按正常程序辦理,警局對警察同仁個人權利及生涯規畫均予以尊重。

橋檢也指出,檢察官認為張樹義是初犯且無前科,當下也無被害人、酒精吐氣濃度每公升達0.25毫克以上,符合「速偵」分案規則,司法警察調查已完備,依速偵案件實施要點偵查終結,並於6月7日公告緩起訴。

檢方指出,諭知張樹義緩起訴期間為1年,並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之日起 6 個月內,向公庫支付12 萬,並至該署指定處所,義務提供生命關懷服務6小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