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視台攜手漫畫平台Mecha Comic推出「把以我為主角的漫畫拍成日劇!!」企劃,為演員町田啓太甄選量身打造專屬漫畫,並拍成連續劇。

主角町田啓太全程參與評選,最終由大盛希美的《廢柴男又怎樣》從近80組作品中勝出。電視台將評選、籌拍過程製成4集紀錄片,再播出連續劇,耗時1年又2個月,挑戰全新劇集製作模式。

《廢柴男又怎樣》(以下簡稱《廢柴男》)製作人兼導演太田勇在東京電視台工作20年,曾製作《日本我來了》等綜藝節目。他接受本刊視訊專訪表示:「相較綜藝企劃都得從零發想,連續劇反而常被要求翻拍人氣漫畫,我覺得不太有趣。但原創劇的提案不容易通過,我想若能自行開發原創漫畫,再改編為連續劇,或許是不錯的方式。」

太田勇大膽決定把籌備過程拍成紀錄片,在連續劇推出前播放。

太田同時大膽決定把籌備過程拍成紀錄片,在連續劇推出前播放。「現在粉絲應援文化發達,大家都會利用社群對自己喜歡的作品或藝人表達支持。我想利用這種特性,透過紀錄片公開有趣的幕後花絮,讓連續劇開播前就能累積鐵粉。」

太田將這想法與漫畫平台Mecha Comic分享,順利取得合作。「對電視台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預算,所以我和Mecha Comic談合資,協議漫畫上架後的部分收入歸我們,企劃才獲台內通過。」

2020年10月企劃案正式通過,主角人選是下個難關。雖不少經紀公司肯定企劃的創意,但由於進行時間長,藝人行程配合有難度,還得考量形象、開會時的妝髮、評選的責任歸屬等問題。

期間太田考慮過曾跨行執導的演員齋藤工、小田切讓等人,「我想對幕後製作有興趣的演員,或許機會較高。」不過他因看了日劇《中學聖日記》,對主角町田啓太印象深刻,「我完全不認識他,但有預感他會誠摯地參與這個企劃。」

太田向町田所屬經紀公司LDH提出邀約後,立刻收到正面回覆。「我相信他們非常信任町田,認為他在觀眾面前秀出私下的面貌也不是問題。」町田加入企劃後,不僅出席所有漫畫評選過程,也積極參與後半段連續劇編劇等籌備工作,親自替紀錄片旁白配音,配合度超出預期。

「把以我為主角的漫畫拍成日劇!!」去年2月開跑,吸引近80組漫畫家報名,最後有6組進入決賽,其中包含台灣團隊YANAGIHAYANE的《來自小翼的禮物》。評選前後花費半年,最終由家庭主婦漫畫家大盛希美的《廢柴男又怎樣》脫穎而出。

針對評選標準,太田說:「我和町田討論後,他提出以『希望』為主題,看似抽象,但很好理解且有正面意義,所以就以故事是否能帶來『希望』為評選依據。」

獲選的《廢柴男》描繪求職失敗的大學生田町權太,靠著虛假的人設意外成為網紅,某天阿嬤加津代從老家群馬到東京探望乖孫,發現他生活糜爛,狠賞巴掌後,兩人靈魂意外互換。

作者大盛希美向本刊透露,過去她多以實際經歷為題材作畫,未嘗試虛構的原創作品,《廢柴男》對她來說是一大挑戰。不同於以往,由於優勝作品將拍成連續劇,她創作時也會考量現實面的問題,「例如:場景可能不能花太多預算、拍攝是否太耗時等等。」

大盛強調:「町田像《哆啦A夢》的模範生小杉,希望町田嘗試過去較少演的角色。」

《廢柴男》雖是為町田啓太量身訂做的作品,但大盛強調:「我是想著《哆啦A夢》裡的大雄來勾勒田町這個角色,田町能有今天,都是靠各方的幫忙,但町田和他完全不像。要說的話,町田比較像《哆啦A夢》裡的模範生小杉(出木杉英才),所以我才希望町田嘗試過去較少演的角色。」

大盛坦言不太了解廢柴帥哥的心情,但認為換魂對象必須自己有感,才有助發展故事,因此想到了歐巴桑角色。創作時,她將自己代入加津代阿嬤中,「我想像未來若有孫子,會是怎樣的心情,和年輕帥哥交換靈魂後想做什麼,以此構思情節。」

為了讓來自群馬的町田能難得以當地方言表演,她特地將田町設定為群馬人。「這是我最大的堅持,因為是町田要演,我希望使用的語言貼近他的家鄉。不過一開始找不到群馬人幫忙,非常茫然,後來透過朋友介紹才順利解決。」不懂群馬方言的她,會先將台詞寫好請友人翻譯,再寫進故事。

將換魂喜劇漫畫轉換成真人演出的劇集,也不容易。製作人太田解釋:「特別是交換靈魂後的呈現方式很困難,如兩人交換後,讓田町彎著腰表現出70歲老人的感覺,或刻意做一些設定讓阿嬤顯得年輕來表現差異,整部戲反而會變得很假。」

團隊與町田都認為若能安排一個慣性動作,暗示觀眾兩人已交換靈魂,會更加自然。

太田期間也參考如遠藤憲一與菅田將暉主演的《人民之王》等作品,來拿捏換魂尺度。經討論後,團隊與町田都認為若能安排一個慣性動作,暗示觀眾2人已交換靈魂,會更加自然,最終採用町田的提案:田町在感到不安時會摸眉毛。

《廢柴男》以現代人的社群媒體現象為故事中心,描繪田町因陷溺其中而迷失自我。大盛說:「我有類似經歷。在社群中謊稱入手的物品、交到的朋友,或許一時能換來一些什麼,但若不能展現真正的自己,表達內心想法,在你真正痛苦時,對方無法了解你的感受,最終得到的只是空虛。」

町田啓太在籌拍期間,還親自把關《廢柴男》傳遞的訊息。製作人太田透露:「町田思考的主軸是故事的訊息,並在劇本會議上提出意見與想法。很多演員只會想如何讓自己更搶眼,但他是從大局考量,與他一起工作,也讓我獲益良多。」

【點擊看完整全文】

資料來源:鏡週刊Mirror Media